close


首先要說的是 1 同性戀並不影響愛不愛國 2 本篇純粹自己的讀書心得

楚辭代表著屈原的中心思想也流露出屈原的心情及愛意,學者總是說屈原不斷的用男女愛情關係來比喻他與楚懷王的君臣關係,但我覺得如果是屈原在表達他的心情與愛意不是更貼切嗎

先從九歌中的湘君來看起:

揚靈兮未極(你遲遲未到)

女嬋媛兮為余太息(侍女紛紛為我嘆息)

橫流涕兮潺湲 (我的眼淚不停的流下)

隱思君兮悱側 (想你想的心好痛)

從句子看來區原有了深愛的對象


在看大司命這篇

老冉冉兮既極(年華漸漸老去)

不寑近兮愈疏(不但不親近我 還越來越疏遠我)

羌愈思兮愁人(越想念就越發愁)

愁人兮奈何  (為他發愁 我又能怎麼樣)

願若今兮無虧(希望時間就此停留)

從句子看來屈原是越愛越深


那屈原的愛慕對象是誰呢? 從少司命這篇可看出

忽獨與余兮目成(私下偷偷的對我眉目傳情)

入不言兮出不辭(來時不發一語 走時又不告而別)

悲莫悲兮生別離(人生最大的悲哀莫過於別離)

樂莫樂兮新相知(人生最快樂莫過於找到一個懂你的人)

竦長劍兮擁幼艾(高舉著長劍 保護幼小的子民)

蓀獨宜兮為民正(只有你才是人民的主宰)

誰能夠保護幼小子民 又是楚民的主宰 說的正是楚懷王


從最有名的離騷來剖析屈原的心境

惟草木之零落兮(那草木的凋落)

恐美人之遲暮    (就像美人害怕年華的老去)

初既與余成言兮 (當初與我約定好了)

後悔遁而有他     (卻反悔有了他心)

余既不難夫離別兮(我不會因為離別而難過)

傷靈修之數化       (我只因你的變心而悲傷)

怨靈修之浩蕩兮    (我怪你太糊塗了)

終不察夫民心      (始終不了解我的心)

眾女疾余之蛾眉兮 (眾女都嫉妒我的美貌)

謠諑謂余以善淫    (四處造謠說我生性淫蕩)

攬茹蕙以掩涕兮    (我拿起柔軟的蕙草來擦拭眼淚)----太女性化了 男生不會這樣做吧

霑余襟之浪浪      (但滾滾而下的淚水已經沾濕了衣襟)


當屈原要跳汨羅江自殺  除了國破家亡的愛國心  更有無法再見已死的愛人楚懷王的那一絲絕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輪轉位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